晚上老公終於租到了~不能沒有你 (這種電影宜蘭都沒有上映 只能一直等到出錄影帶)

首先 戴立忍真的很有種!  黑白的電影! 台灣有多久沒有黑白電影了~~

但是就是這黑白灰的調子  留住了心中濃重的情感    讓它不似彩色般大力且直接的宣洩 

也使電影中那些畫面 場景 人物 流動   都因為黑白的沉默美學  添增了更多對故事本身的無數想像及專注

(灰色調的白雲 不停的出現   ...保留了人們心中空間    可以不用不停的想為事情定位的空間 ) 

這樣的故事   台灣其實在各個角落都不停的上演著   雖然旁人都是以無能為力 來面對

但就算被忽視及看不起   人們還是要活著  因為有著一雙眼睛有最單純及真摯的心在等待著自己 

因為有你 所以活著就有了意義

 

總之 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~~~~~~轉貼一下 這篇文章 我很喜歡他的角度

文/陳豐偉

第二次看「不能沒有你」,最後一幕結束時,座位後方的女生說:「現在燈光亮起好尷尬喔」。我想,她正在流淚。

我的出版社編輯說:「這部片非常完美,顏色、對白、音樂,尤其是剪接,真是要好好稱讚一番;讓我撐到最後一幕,眼淚才掉下來。」

當我看完「不能沒有你」時,我想起「海角七號」最後一幕。一樣是留著長髮、穿著白衣的少女,一樣在岸邊,翹首張望。只是,小島友子面臨的是死別,六十年後思念的人化成骨灰後才收到離別的信息。但「不能沒有你」的「妹仔」,正張開雙手迎接盼望的父親。「海角七號」在刻意的歡樂底下埋藏悲傷的底醞,「不能沒有你」卻是在冷冽的黑白中帶給我們無盡的希望。

只是,她們為何流淚?我們只能看到長高的小女孩背著書包的背影,在帶著鹽味的海風吹拂下,及肩的黑髮飄浮,潔白衣裳微微抖動,裙角揚起露出纖細的膝蓋。嬌柔、勇敢、堅定,在分離後悲戚地不願意講話數年,終於見著朝思暮盼的父親。

在那片刻,武雄是最幸福的人,他殷切盼望、炙熱地渴望再見到他的女孩,又站在他面前。數年來的苦難、潛入海底清理大船污泥、到結霜的冷凍庫打零工、在無數的國小門口搜尋「妹仔」的身影,彷彿只是見證這沒有止息的愛的歷程。

奪眶而出的淚水,或許正在感嘆,有多少人尋尋覓覓一生,卻還是找不到那一雙彼此眷顧的眼眸,願意一直看、一直看、一直看著你,搜索著你,等待著你,沒有你就再也找不出生命的意義。儘管我們豐饒富足勝過武雄,但在那一瞬間,我們看到了自己永難彌補的欠缺。誰在凝視著你,你在凝視著誰,這彼此互相交融需索、即使生命就此結束也無遺憾的幸福,在哪裡?

也許你回想起十七歲的青春,也許你想到數十年後的白髮,也許你感受到現實生活的空洞,與偶然綻發的熱火,一瞬間宇宙洪荒所有念頭浮現。若你細細品味,「不能沒有你」沒有誇張的逗笑或激情的啜泣,卻會醞積你的情緒,留下空白,在最後一刻讓你對應起腦海裡的滄桑。

於是淚水潰堤而出,在武雄將要擁抱「妹仔」之前。燈光亮起,妳在座椅上喘息,尋找點可樂時附送的面紙。

(為避免「不能沒有你」快速下片,想看這部電影的朋友請趕快趁週末去看吧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wa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